English

摇滚的“听力危机”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中华 我有话说

近几年来,专家们指出,因长期受高音量刺激而引起的“立体声”病,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新病种,就诊的“立体声”病的人越来越多。

听摇滚乐,去卡拉OK厅、迪斯科舞厅很时髦,一些年轻人总是三天两头穿梭往来于歌舞厅中,殊不知,这些音乐是有损听力的。专家们对摇滚音乐损害听力的调查结果表明:听摇滚音乐比戴立体声耳机听音乐更易损害听力,有的歌星唱的摇滚音乐其音量可达到鼓膜撕裂的程度——117分贝。

摇滚音乐已日益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。

一位法国听觉专家梅耶比斯奇·克里斯汀研究了1364个年龄在14-40岁的人。大音量的音乐,对经常光顾音乐厅的人的听力影响十分惊人。平均每月去听一次摇滚音乐的这一组,有40%的人都表现出暂时性听力减退,耳旁总像是有铃声在响——耳鸣,以及所谓的闷听——耳朵里仿佛塞入了棉花和羊毛;每个月至少两次去听摇滚音乐的一组,有2/3的人有上述症状。更令人担忧的是,那些经常听高音量音乐的人中,患永久性听力减退的人数明显增加。

与18岁的健康人相比,经常听摇滚音乐的人,对高频段声音的听感平均下降9分贝。特别是那些喜欢听重金属摇滚乐的人,明显地加速了听力的衰退,像年纪大的人一样对高频率声音敏感度下降。而戴立体声耳机听音乐的人中有1/10出现暂时性听力减退,只有每周听音乐7小时以上的人,才出现永久性听力减退——平均下降8分贝。其损害听力的原因,是摇滚音乐会的音响系统将音乐的高频部分进一步调高,使听力更易损害。

因此,专家们告诫说,大音量的摇滚音乐确是个严重问题,它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已变得越来越大,对于公众的听觉摧残已到了非采取限制措施不可的地步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